•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
  • 建设过程
  • 功能设施
  • 实践活动
  • 交流活动
  • 荣誉奖项
  • 参与我们
  • 研学活动
  •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位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一间房村北,占地一万零七十七亩。是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加强生态建设的号召,配合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组织带领全区各族青少年投身生态环境建设,培养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加强和促进广大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建设绿色北疆而实施的社会性、公益性项目。


    网站系统上传1544194101an327861.jpg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于2001年10月破土动工,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1年的风雨历程。园区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中国青基会和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及回民区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11年来,内蒙古团委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募集社会捐资、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等方式,快速稳步推进园区建设。截止2011年5月,完成投资近1.28亿元(2亿多元)。共栽种油松、云杉、侧柏、桧柏、白蜡、火炬、丁香、连翘等30多个品种近300万株苗木,植被覆盖率由建设初期不足10%,达到了目前的85%以上。昔日在园区中开设的沙石场、垃圾场已荡然无存,曾经沟壑纵横、坟茔林立、草木稀疏的荒山秃岭,今天已变成青翠叠嶂,生机盎然的绿色青少年活动家园。生态园建设显著改善了园区小环境,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严重的情况,已成为了大青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区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生态园集中活动全年开展,由于冬季防火,分散活动(游客)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为非开园时间,不予接待。开园期间免费对青少年开放,不收任何费用,并提供咨询和讲解服务。园区先后建成民俗文化村、青少年素质拓展训练基地、水上大世界、越野卡丁车赛场、“神舟五号”纪念广场、“12.14”英雄纪念广场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园区内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内蒙古团校)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第一所团属院校,具有19个学科专业、3500多名在校学生;大青山野生动物园是拥有平原、丘陵、山地等独特而丰富的地形、地貌,以动物的驯养、繁殖、展览为主题功能的动物园区。

    以“神舟五号”纪念广场为核心的教育、健身、娱乐设施成为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及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市民郊外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也成为内蒙古乃至国内外广大青少年接受生态教育、开展文化交流、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的重要基地,多次举行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生态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积极的社会影响。每年有近20万青少年和游客来这里观光、游览,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春季植树季节期间的苗木认养活动、“5.4”期间的团日活动、5月中旬“万人登山” 活动、“6.1”期间的少先队主题队会、“7.1”期间的共青团推优入党宣誓活动、“10.1”期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及“12.14”纪念活动此起彼伏,精彩纷呈;此外,每年美国、日本、韩国、朝鲜、新加坡等国家的青少年和友好人士专程前来园区,种植和平友谊之树,参加文化交流联谊活动。

    园区建设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自治区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02年8月,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授予生态园《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生态教育基地》称号;2005年1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国家6部委联合授予生态园《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称号;2005年8月,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综治委等国家8部委联合授予生态园《“为了明天”全国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基地》称号;2006年5月,团中央授予生态园《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称号;2008年5月,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团中央联合授予生态园《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使生态园与湖南省张家界国家级森林公园,江西省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9个单位成为全国首批十大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建设,坚持内蒙古团委“组织带领全区各族青少年投身生态环境建设,培养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加强和促进广大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的指导思想,通过11年的坚持不懈,发扬艰苦奋斗、勤奋执着的创业精神,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已成为集青少年生态教育、植绿护绿、素质拓展、国防教育、文化交流、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性、公益性项目。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的建设起到了较强的示范效应和拉动效应,推动当地生态文明水准的提升和环境质量的改善。

    法律顾问 秘书长邮箱 专题栏目 在线报名系统
    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如意工业园区科尔沁南路69号留创园大厦副楼C座 邮编:010070
    蒙ICP备19004744号-1 网站建设网页设计网站制作内蒙古网络公司千投网络公司提供络公司提供 
    (0471)
    4815806
    4817098
    4816773